学术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理工学院邀请美国密苏里大学许东教授作“医疗、保健与养老的智能化”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06-12 00:00 点击数:

作为庆祝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建院3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理工学院于2018年6月6日下午在东校区行政楼501会议室,主办由美国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计算机科学系许东教授主讲的“医疗、保健与养老的智能化”学术讲座。校常务副院长孙伟志教授、科技产业处处长徐亚军教授、理工学院院长马志强教授以及理工学院、公共计算机教研部、社会福祉学院、健康福祉学院、儿童福祉学院全体师生聆听此次讲座。

讲座前,马志强院长首先对许东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许东教授的个人经历与研究成果。随后,许东教授正式展开讲座。他首先介绍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引出当前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学习,并阐述当前多个应用领域中深度学习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由于电子和计算机技术的飞跃发展,各个行业都积累了大规模数据资料,如何结合深度学习算法推动医疗、保健与养老等领域的智能化发展,是当前计算机技术领域的热点研究方向。许东教授列举了大量深度学习的应用实例,如“视频检测老人摔倒警示”、“舌像分析评估健康”、“新闻数据预测疾病趋势”、“机器人护工智能化护理”等应用,令在场师生对人工智能在健康福祉产业的应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讲座内容新颖,许东教授语言幽默,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讲座现场气氛热烈,现场教师积极提问,许东教授一一作答。本次讲座不仅增强我院师生对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技术的学习热情,同时也为莘莘学子未来投入健康福祉领域指引了研究方向,获得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理工学院 后附许东教授简介)

主讲人许东教授简介:

许东,美国密苏里大学James C.Dowell名誉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教授,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受聘于克里斯托弗邦德生命科学中心和密苏里大学信息研究所,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unctional Informatics and Personalized Medicine杂志主编和IEEE/ACM Transactions on Computational Biology and Bioinformatics杂志副主编。从事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研究逾20年,在Nature、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NAS)、Bioinformatics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70余篇。

许东教授自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及硕士学位后,于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获得博士学位,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完成博士后研究。曾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工作,2003年至今在美国密苏里大学计算机系任系主任。获2001年获美国“最杰出研究与开发100人奖励(国际2001R&D 100 Award)”,2003年联邦实验室联合会最杰出技术转让奖,2010年国际智能生命医学协会杰出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