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理工学院开展同上一堂弘扬科学家精神思政大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3 14:54 点击数: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继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理工学院全体师生于2023年3月22日观看由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吉林省教育厅、人民网吉林频道主办及人民网+客户端播出的以“大我之心,勇担科技强国时代使命”为主题的弘扬科学家精神思政大会,一起走进黄大年老师的故事,感受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

当前我国科技发展迅速,是一个科技大国,但不是一个真正的科技强国,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每位青年都与中国发展紧密关联,应不断涵养红色精神,镌刻红色记忆,把为国而生、与党同行的红色基因注入每一个学生的血脉中,从小事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表彰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在思政大会中,于平老师分享了以黄大年老师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家国情怀深厚学识的杰出科学家的故事,为青年人才培养和迅速发展带来了机遇和希望,并希冀成长出更多年少立志“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好学生。为此,同学们当立足新起点,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人托举伟大的梦想。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形成了具有“胸怀祖国 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丰富内涵的科学家精神。只要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同学们要学习精神,追寻伟人的足迹。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始终保持忠诚无私的爱国情怀,以主流价值点亮理想,以温暖精神浸润灵魂。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爱国是科学家精神的第一要义。回首共和国的历史,无数科研工作者秉承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以自身聪明才智和精湛学术造诣,无私奉献于国家发展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创新正当其时,圆梦适得其势,希望同学们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坚守正道,追求真理,把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以大我之心,勇担科技强国时代使命。(供稿单位:理工学院 撰稿人:赵婷 审核人:王春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