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汽车服务工程

发布日期:2018-12-10 23:36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现代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具备“懂技术、会经营、善服务”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能够在汽车技术服务、汽车销售服务、汽车金融服务、汽车相关产品规划等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主动对接汽车服务市场复合型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需求,以长春地区产业集群优势为发展基础,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构建以“汽车市场营销与金融服务”、“汽车检测与技术服务”、“车损鉴定与保险理赔”为方向的特色培养体系。以汽车构造、机械基础、电工电子技术为核心基础课,以汽车市场营销、汽车检测与设备、车损鉴定与理赔为核心方向课,培养未来可从事汽车设计与开发、技术检测与鉴定、服务系统管理与经营等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三、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1、工程图学、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工程力学、机械基础、企业会计学基础、汽车构造、汽车市场营销、汽车检测技术与设备、车损鉴定及保险理赔

四、师资队伍

专职教师11人,兼职教师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助教4人,高级技师1人。教师队伍学历构成:博士2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6人,硕士及以上学历占67%,“双师型”教师占80%

五、学习环境

    本专业现有实验室18个,总面积约2400,近5年投入200余万元。实验室具备完善的实验教学器材,覆盖全课程体系的实验、实训、实践教学内容,分别为工程图学综合实验室、机械设计基础实验室、电工电路原理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综合实验室、电工电子工艺实习基地、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室、金工实习(热加工)、汽车发动机实验实训室、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室、汽车底盘实验实训室、学生课程实践创作室、汽车电子电气实训基地、汽车检测与维修实验实训室、机械精度与检测技术实验室、学生创新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室、PCD制作实训室。

六、专业证书

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

七、实习基地

与奇瑞汽车签订“人才培养基地”合作协议,与吉林博尔司法鉴定所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与长春腾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吉林省勃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吉林省吉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长春市华阳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长春市维信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长春住电汽车线束有限公司、长春奥托立夫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建立实习基地。

八、毕业去向

就业方向为汽车生产企业,汽车改装和专用汽车生产企业,汽车经销类企业,汽车检测与维修企业,交通类研究院所,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汽车运输类企业,汽车服务类企业,汽车和交通相关的报纸杂志和出版社等。可从事岗位为汽车产品宣传与市场规划,汽车评估与估价、车损定险、汽车维修与保养、汽车使用与调度、汽车服务系统管理与经营,设计与开发。

九、近年就业及考研情况

已有两届毕业生85人,其中有2人考取研究生(1人考取“211”工程院校),1人考取事业单位,2人在吉利汽车制造基地工作,2名在吉林博尔司法鉴定所工作,1人在康佳汽车教学设备有限公司工作,连续两年就业率在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