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发布日期:2018-12-10 23:45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合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知识、汽车电子技术理论及基本技能,能在电子、通信、信息技术、汽车电子工程等领域及相关的国民经济部门从事科技开发、产品设计、工程技术与生产管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与健康个性和谐统一的,富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立足地方经济,面向产业需求,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知识、汽车电子技术理论及基本技能方面的人才,目标定位明确。本专业与汽车服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共建专业集群,课程设置模块化,教学内容整合化,突出了实用性和先进性。本专业建立了工程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厚基础、重工程、强实践,培养新工科背景下的应用型人才。

三、主干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C语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信息论与编码、数字信号处理、汽车构造、电力电子技术在汽车中的应用、汽车车身电子与控制系统、车载网络技术、汽车检测技术与设备

四、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业带头人教学、科研能力强、专业教师具有较高的学生水平和长期服务于一些企业的经验和能力。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2人,教授4人,高级技师1人;具有博、硕士学位的教师占92%,另有在读博士2名。主持承担多项各类省部级项目。

五、学习环境

目前专业建设有21个实验室,1个省高校十三五工程研究中心--汽车电子工程中心,面积2413m2,总投资399万元,实验设备完善,利用率较高,满足专业教学需求和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

六、专业证书

专业每年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丰富。该竞赛是教育部和工业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高校和企业认可度最高的学科竞赛之一,其专业性强,含金量高,常常作为高校招生、企业招聘的优先录取条件。

七、实习基地

专业加强校企联合,与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公司、吉林省盛世吉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10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实习基地,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创造了良好的办学条件。

八、毕业去向

毕业生去向广泛,就业率高达92%以上,就业单位多为信息科技公司,如长春大正博凯汽车设备有限公司、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允度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南京龙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另有少数毕业生成功考取公务员,更多毕业生去向可访问我系网站的就业信息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