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

发布日期:2018-12-10 23:58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社会责任感强、有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较强的数学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基础教育、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信息管理和电子计算机应用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应用性专门人才。

二、专业特色

教育理念突出“加强基础、注重应用、因材施教、分类培养”;实施“分层教育、分流培养”的教改实践,通过专业课模块教学、业余讨论班和专业竞赛使学生在不同的基础和不同的方向得到提高。

三、主干课程

主要开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近世代数、微分几何、Matlab程序设计、数值分析、数学建模、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教师技能、数学教育学、Python大数据分析等。

四、师资队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目前有专兼职教师15,其中教授、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4人,硕士学位的10人。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教学团队结构合理。

骨干教师简介:

孙伟志:男,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曾先后任吉林师范大学副校长,长春理工大学副校长职务,现任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校长。研究方向是几何拓扑,在国内外权威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

姜淑珍:女,教授,硕士,硕士生导师。曾任长春师范大学数学学院院长,现任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数学教育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基础数学和数学教育,共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教材6部,主持省级课题7项。

王增辉:男,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数学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应用统计,共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教材18部,其中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主持多项国家和省级项目。

白杰女,副教授,博士。现任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理工学院数学教育系副主任。共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省级课题2项。

陈庆文:男,副教授,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学教育和计算数学,曾获得省部级教学奖2项,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

赵彦军:男,讲师,硕士。主要研究方向是应用数学,发表教科研论文27篇,其中SCI论文4篇,核心及以上论文5篇,主持省级课题2项。

张爽:女,讲师,硕士。主要研究方向是代数,共发表论文5篇,教学获奖多次。

五、学习环境

数学教育系专业课授课分小班上课,有专用的标准教室、自习室、多媒体教室十余间;上机实训或查资料有专业机房,设备比较先进;学校图书馆学习环境优美,图书资料齐全,学生在优良的学习环境中掌握专业知识、技能。与数家企业开展联合办学,使学生就业选择更加宽广。

六、校园文化

数学教育系为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校园文体活动,并为不同年级同学开展相应的职业生涯规划,以便同学们形成良好的自我定位、自我要求、自我完善体系。

七、专业证书

数学教育系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创新意识与合作精神、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每年都组织学生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密码数学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近三年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毕业生有88%的考取教师资格证;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国家二等奖3人次,省级一等奖15人次,二等奖63人次,三等奖27人次;在全国大学生密码数学挑战赛中获国家三等奖6人次,省级一等奖31人次,二等奖42人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国家二等奖4人次,三等奖5人次,省级一等奖8人次,二等奖11人次,三等奖8人次。

八、实习基地

    目前,数学教育系已与东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东北师范大学中信实验校、吉林大学力旺实验小学、大桥外语教育集团、齐鲁教育集团、朗铭教育公司、吉软盛世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省内外知名学校、单位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通过学生在实践基地的观摩课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

九、毕业去向

东北师大人文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始建于20057月,目前已有583名毕业生。近三年毕业生毕业时有10%以上的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大约30%考取带编教师或公务员;50%左右的人到民办学校或培训机构从事教学工作;另外一些毕业生分别在银行、证劵公司、软件公司、企事业等单位工作

十、近年就业及考研情况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近四年来,考研率一直在10%以上,就业率在92%以上。

2015届毕业生为例,2015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共计57名毕业生,有11名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3名考取东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1名同学硕士毕业后又考取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