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发布日期:2018-12-11 00:37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现代社会和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富有工程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掌握计算机学科的基本理论及原理,熟悉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相关知识及行业规范,能够从事以计算机技术及应用为核心的设计、开发及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在学科专业建设上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适应社会行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管理及培养质量等方面与社会企业、国际化教育接轨,采用校企合作授课、实践教学、认知实习等多途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三、主干课程

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Web程序设计、操作系统、LINUX管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计算机网络、Python大数据分析、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路由与交换技术、大数据可视化编程、移动端软件开发等

四、师资队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师资队伍雄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被评为吉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人,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的教师达到50%,全部教师均具有硕士及硕士以上学位,学缘结构合理。同时,专业外聘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承担教学任务,参与专业建设,建立了起了一支素质较高、结构合理、专兼结合、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

吕英华: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曾获吉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现为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省计算机学会副会长。

周颜军:教授,硕士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数据库与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挖掘。

王素华:副教授,博士后,研究方向机器学习。吉林省双师型教师,曾获省厅级课题三等奖,作为指导教师曾获得吉林省JAVA程序设计大赛二等奖,吉林省大数据比赛一等奖。

赵大伟:副教授,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软件工程与智能控制。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指导教师,多次在吉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中获一、二等奖。主持省教育厅项目多项。

五、学习环境

为了确保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近年来,通过学校经费投入、校企合作共建等多种方式,对实验室硬件环境加强了建设。在仪器设备等硬件环境的建设中,充分考虑了设备的台套数,确保每个学生都必须亲自动手实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现有硬件基础实验室1 个;云桌面实验室2个;网络实验室1 个;嵌入式实验室1个;多媒体机房1个;网络实训室1个。

六、校园文化

为了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们精神文明建设,我院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我院品牌,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演讲比赛、好声音大赛、篮球赛、艺术节、参观学习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

七、实习基地

专业先后与大连东软集团、深圳锐捷网络公司、长春吉软国际和苏州兄弟连IT教育集团建立了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八、毕业去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毕业后可在软件企业、国家机关以及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教育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及软件工程领域的软件研发、设计、教学及相关管理等工作。

九、近年就业及考研情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近三年就业率始终保持97%以上。本专业是我校创立最早的专业之一。同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我校即将设立的硕士点建设专业之一,专业优势明显。毕业生中70%在大中型软件企业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网络安全管理等工作;8%的毕业生进入银行,通讯企业,以及国家事业编制、机关任职;其余毕业生进入建筑装饰企业、传媒公司、文化传媒等企业的相关技术岗位就职。

十、获奖情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多次参加国内、外的各项专业赛事,近年来在吉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几十项。